close

 

宮大師的作品,每每細看都會有不一樣的味道

這次是他的退休作品,我想是真的了,能從片中獲得滿滿的感動

純粹的小故事,主要描述主角掘越二郎的生平、追逐夢想

感情戲份比較像是襯托,雖然不多,但是卻讓人深刻

(再說一次吧,本姑娘就是喜歡這種清水的)

我很想看中配,只可惜之後才會上映!好可惜啊啊啊!!!

 

有很多場景都會帶到主角在夢中與自己的崇拜偶像相遇

以及主角在許多從構想上,便能遇見飛機的命運,不耐承受力的墜毀

而掘越卻靜靜的凝視觀看,感覺帶著幽幽地哀傷

所以才會說,不夠好

我想這應是對自我的要求吧

如果要追上世界的水平,便要超越人家二十年

擁有他國沒有的技術、飛機、專業水平等

科技本就是這樣的殘酷,今年去研發未來五年可能的產品,根本不足以遠遠領先、超越

而是要規劃到二十年後,眼光放遠到非常久遠的未來

 

畫上自己的設計圖進而開始製造飛機,這是掘越的夢,他不斷努力去實踐的夢

同時遇上了他的所有、情感的歸宿,只可惜因患有結核,使得彼此相處時間更為寶貴

掘越所說,如果里見菜穗子去醫院,他必須照顧她,勢必要放棄設計飛機

但是他不想放棄其中之一,對他來講兩個便是他的全部,所以她就必須在這裡(掘越暫時的棲身之所)

兩人的事情我想彼此心理都有個底,所以如此珍惜剩下的時光

當掘越聽到岳父的信件內容,二話不說的收拾行李奔往未婚妻的家

期間仍不忘記完成工作,卻是邊掉眼淚作畫邊擔心的一方的健康

讓我不由自主的紅了眼眶,掘越心思細膩、心胸寬廣

里見菜穗子才會對於地震的片面之緣一見鍾情

掘越很愛他的妻子,也很愛他的夢想

且在戰亂的那個年代,日本經濟蕭條、窮困潦倒又發生關東大地震,每個人都在努力的活下去

快速發展的戀情,跳過長時間的交往過程直接訂婚,我想是能夠理解的

因為那個年代,不是談論明後天,更因為女主角的病情,也許隨時都有可能沒有明天

 

 

「每個人的創作只有十年」這是片中的台詞,「我的十年,早已過去」是卡普羅尼自述自己該是退休了

但聽聞

簡直就像宮大師對著觀眾表達「我的創作,早已經過去」

感觸尤其深刻!

 

「風起了,唯有試著生存下去!」

(Le vent se lève! ... il faut tenter de vivre!)

卡普羅尼告訴掘越:「飛機是個美麗卻受詛咒的夢想。」

因為那個年代,飛機並不如現今這般用來載客

而是成為戰爭中的武器

喜愛飛機,應此設計出自己所滿意的美麗機體

上頭卻載滿了機關槍和炸彈

著實是個矛盾

 

 

看完心中仍有轟隆轟隆的共鳴,且聽了主題曲又會感動於心

此片會感動一樣胸懷夢想努力踏實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