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英文所寫,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

台譯成 凱文怎麼了

本片透過母親的視角來看待關於凱文這個孩子

直到片尾,觀眾與母親的角色融為一體,能深刻的感受到母親心中最大的無解

凱文,怎麼了?

 


 

 

片中穿插了一些輕鬆的歌曲,但卻是陳述了一段家庭悲劇,以及一位母親沈痛的省思

母親找來了Tilda Swinton擔綱,非常適合

演活了抑鬱、悲痛的母親角色,試圖想要掌握、瞭解自己的孩子,因孩子所犯下的罪行

活在愁雲慘霧之下,稍微開心一點就會被受害者家屬痛歐,去超商採購的蛋全部被人搓破

甚至早上起來,發現原本已經夠破舊的房子又被人潑漆

這一切母親皆要默默忍受、反省,因為是自己的孩子犯下過錯

而人們肯定會質問這個孩子:「你的家人是怎麼教養你的。」

 

 

2013-10-20 22 48 50  

 

一開始便是蕃茄節節慶中的歡樂,伊娃享受的獨身的自由,在節慶中結識了丈夫,歡愉之下便有了孩子

這是預料之外的事情,是計畫之外的改變

伊娃去產檢時,周圍是懷孕媽媽歡樂的討論,伊娃卻一點笑容也沒有,明顯的感受到他並沒有多少期待這個孩子的到來

更在生下凱文之後,小小凱文整天的哭號,讓伊娃簡直要精神分裂了

凱文在長大一點,與伊娃作對,希望他說出幾個字、希望他多練習數字,兒童期的凱文不斷唱反調

用自己的方式在挑戰媽媽的極限,故意大號在褲子裡,使得伊娃最終失控將凱文舉起摔落

凱文的手骨折,也留下了永久的疤,在獄中與母親會面時,笑著說:「這是你最誠實的表現。」

面對孩子對自己的質疑,已經沒有了對錯,也無力反駁

到底是不是?伊娃心中已經沒有答案了

 

2013-10-20 23 06 24  

年紀還小的凱文,說的話有時這麼一針見血,不經反問自己,人們長大了之後,殘酷的話還是殘酷,並非有了漂亮的包裝就多美

話語裡的冷度,依舊沒變

「習慣並非喜歡,你就習慣我了。」

因為這句話,伊娃楞看著凱

丈夫的角色掌握簡直易如反掌,適時的出現,出現的時候都帶著孩子最愛的禮物,然後給予讚美

接著反過來質疑伊娃,孩子這麼乖,你怎麼會說很難帶?

這種場景與平時所見的家庭,幾乎沒有兩樣

而伊娃對丈夫,只能無言以對

以致代溝越來越深,丈夫不能理解伊娃的苦衷,伊娃深陷迷失的泥沼

最終談到離婚,此時凱文已是青少年,仍是不改一針見血的諷刺言論

撞見了父母在談婚姻,父母認為沒有聽完完整內容容易有所誤解

「我怎麼會不知道內容,我就是內容。」

孩子是敏感的,但父母也並沒有說錯什麼

這永遠是無法妥善處理的場景

 

 

從伊娃、一位母親的視角出發,伊娃作為一個家長並沒有怠忽職守,就像一般的家長沒有兩樣

但是凱文就是如此與眾不同,多多少少能看得出凱文有戀母的情節

甚至不擇手段的想要獲得母親的目光

被母親狠狠責罵,凱文反而更加開心,一副得逞的模樣

將妹妹的天竺鼠送進食物攪碎機、甚至弄壞了妹妹的一隻眼,最後更是做出一發不可收拾的殘局

殺害了校園內的老師與同學,還射殺了自己的父親以及妹妹

最後一副巨星的模樣走出來接受制裁

伊娃的眼中映著不解、惶恐,他無法理解兒子的舉動

但是他選擇默默的承受兒子犯下過錯之後的結果

如伊娃所說,這輩子只剩下我和你了

 

 

此時一定會有個疑問,非常想要詢問凱文,為什麼他選擇殺害了這些人?甚至殺害了自己的父親與妹妹,那麼母親呢?

片中有許多疑問的地方,但是並沒有給予解答,讓觀眾自行想像

伊娃逃過一死,還是被放了條生路,這都不得而解,還是凱文只想獨自佔有母親

一切都沒有解答,凱文最後也說 「一開始我以為我知道,現在我不這麼確定了」

 

 

來談談受刑人的家屬,我想就如同伊娃的處境吧

時不時的遭受到被害者、家屬的譴責甚至追打,以往平靜的生活已經回不來了

每天都要面對可能被認出來、被潑漆、丟蛋的生活

好令人憔悴

被人質疑,有沒有將孩子教好?不然為何你的孩子是個殺人犯?

然這也是伊娃心中的疑問,他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青少年一直都是個很難介入的年紀,不穩定又隨時可能會爆炸

心底像是個無底洞,有時我都會問問自己青少年的時候,內心到底在複雜個什麼

但卻很難回答的出來

受刑人的家屬是否要背負起受刑人所犯錯誤的責任呢?

然後被社會排擠、唾棄,望著以往的日子嘆息

但是受刑人可否切身的體會到,自己的家人必須一肩扛起自己的罪罰

很多事情,都要考慮到後果和可能的關係,免得遺憾啊!

 

 


 

 

以上正經的打完之後,好想吶喊一下,我看完凱文怎麼了,我被凱文給煞到了 

 

 

一開始認識伊薩是因為看了壁花男孩

伊薩在裡頭飾演的角色與此時一個反社會的青少年又有非常大的不同

同性戀青少年 VS 反社會青少年

 

 

 

伊薩的演技非常有實力,人長得又好可愛唷~

凱文演得真的好棒,不然我為什麼這麼喜歡他 (尖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伊薩米勒 凱文
    全站熱搜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