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電視重播陣頭的頻率很高

一直想要將它完整的看完,雖然重播率高,但是沒有一次看完過 

 我得說我對於國片一直敬謝不敏

陣頭的確是台灣文化的信仰表現,他有一定的文化、藝術價值

但是在現實當中我是很排斥廟會活動的

無疑是看多了那些藉由廟會活動群聚在一起,卻總是發生喝酒滋事、飆車霸佔道路的情形

廟會活動結束之後,一大堆的啤酒罐、煙蒂頭、垃圾要處理

這樣的廟會活動,誰可以誠然接受?

一如阿泰所說,人們敬仰的到底是神明?還是賣力表演付出的表演者?

 

 

 不得不去注意的,是能全心全意參加陣頭的,多數是社會階層較為弱勢的族群

時常看到遊走在灰色地帶的青少年,他們不壞,但是也不喜歡讀書

所以陣頭變成他們的中心活動,透過這個專注這個活動可以找回學習的熱忱

我想這中間都是好的開始,但往往缺乏了一個領導者,去引導這些孩子的走向

 

 

我最記得一句話「這不只是陣頭,這是一個家!」

對那些從陣頭中找回自己、找回希望的人們來說

 這已經不只是信仰、活動,而是提供一個遮風避雨、溫飽三餐的家

有人可以對自己耳提面命的訓誡,不服,卻接受,因為是關愛

 

 

柯有倫的演技有待加強,離感動人心還有一段路要走唷 

舉例施暴者父親,只是出現短短地幾秒,卻讓人印象深刻(還有讓人心疼的阿嬤)

我想這時候演技實力就見真章了

 

 

傳統與創新的摩擦,傳統的保守有它的原則

但創新有它的意義在,傳統不知變通,遲早會被淘汰

創新若不符社會期待,也是只能早早收場

而從中又該怎麼尋得平衡點?

阿泰與父親之間的摩擦亦是如此

畢竟這個團在之前,都是由守舊派的團長帶到如今

一個沒經驗的年輕人說要接手,毫無經驗的發話說要把團帶到國際

這較老團長怎能相信?連團員也都半信半疑

 

 

阿泰最後與父親的溝通,實在賺到我的熱淚 

「我不是只是討枝仔冰,而是想跟你學陣頭」

「我希望我能做到,讓你驕傲」

有多久父親沒有側耳傾聽孩子內心的話

當孩子誠心的邀請,父親卻將票卷撕毀

這是多讓孩子心痛的一個舉動和創傷

 

 

我好喜歡最後的演出,感動,一切的努力付出都值得了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陣頭 瑪利亞
    全站熱搜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