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

 

剛上映的時候,看預告整個就很懷念那首鬼新娘的主題曲

一提到殭屍就是想到雙英啊(林正英、許冠英) 

當然還有逐漸沒落的秋生「錢小豪」

但回頭想想師父跟師弟都先走了,不紅的影星在這沒有殭屍的世代,選了公寓大樓進住然後走完最後一程

很喜歡阿友師父說得:「別說道士了,連殭屍都沒有」 

這句話隱含了許多意義,個人解讀是不只在殭屍先生等一系列殭屍片之後「就沒有出色的殭屍了?」

沒殭屍,又怎麼會有道士呢? (這可是提到了中國大陸法令不要民眾迷信,使得關於這系列的影片沒了這塊市場大餅) 

且邀請了當初演過系列影片的老影星回來助陣,其實看了這部片不只是滿滿的感動,甚至是懷念

雖然有很多可圈可點的地方,但我還是喜歡這部片~

 

 

每個人心中都有想放卻放不下的執念

錢小豪不只是沒落的影星,失去妻兒的痛,不斷聆聽孩子的語音留檔,最後的最後搬進一個陌生房間,乾脆了結自己

他走不出這樣的痛,即便眼淚不再流淌

阿友師父人看似冷漠,卻熱情的很,在悄然中接受了往生者徘徊不去的理由,他說對了一句話,總是要回歸大地

就算說已看不見道士,但仍默默的身為道士在協助身邊的人,知道九叔的法如此不可取,還是願意幫他

點醒小豪自殺的理由,不是幫助呀!是耽誤了他  (我覺得這句真是經典)

從小跟著道士的爸爸搬過來搬過去,就算某天爸爸不再回來了,但保留了爸爸所有的法寶,甚至承襲了家族不可變的命運,身為道士

阿鳳因經歷了巨大的傷痛,帶著小白在舊有的大樓裡跑上跑下,餓了就撿人家拜拜的供品,帶回去給小白充飢

每個人都說阿鳳是瘋了,但阿鳳卻瘋的有理,小豪所住的房內鎖著阿鳳的傷痛,也是放不下的執念

直到雙胞胎阿飄被收服,才願意走進曾經的家,跟小白、小豪聚在一起用餐

感受的到不一樣,所以尊重,所以畏懼,就算左鄰右舍不理解,阿友師父明白也不點破,我想也算是保護阿鳳的一種方式吧

九叔其實人不壞,只是他的方式讓人容易誤解,知道自己的命數已盡,所以養小鬼續命,一直想要成功煉屍,但他真的沒想過要煉屍害人

他害怕他的所作所為,但是慾望大於理性及恐懼,最後的一絲人性竟是在殭屍出沒後,將死之際摀住了阿友師父的口鼻(暫時停止呼吸)

那每分每秒營造的氣氛,頓時回到了當初的懷舊殭屍片,此刻我也是不寒而慄了起來~

本片最關鍵角色就屬梅姨了吧,梅姨愛的執念著實可怕,我認為這就是需要(愛)的真面目

是致命、粉碎、犧牲的

原本和藹可親的角色,面對另一半的死亡,他希望對方能再活過來陪伴他,就算明知道你我都半身躺在棺材裡

但這就是一己私慾呀!就算滅口了管理員阿伯,犧牲了像是孫子般的小白,甚至不聽九叔的勸告摘下屍身上的面罩

這一切的後果帶來巨大的犧牲,才點醒了梅姨,其實最一開始應該做的就是跟著老伴一起走吧…(欸~當然不是)

而是接受人終會步入死亡甚至發生意外離開這樣的突然

殭屍只是頂著老伴的軀體,魂魄卻是雙胞胎阿飄,這一切都說明了就算再想要心愛的人回到身邊,都是虛無飄渺難以實現

九叔害怕死亡,梅姨無法接受死亡帶走了他的愛,阿友師父接受犧牲讓死亡將他帶走

人難免一死,但態度卻截然不同

  

有人說這是小豪的明星夢,實際上他自殺了,阿友師父也不是道士,梅姨接受了老伴不在的事實,阿鳳跟小白依然彼此互相依偎著

最後由小豪已經長大的兒子來認屍,是個有點殘缺的好結局

但我覺得是不是夢,或是不是完美世界都不重要,畢竟這部片呈現小豪的半自傳

這樣的劇情,是小豪紅極一時的狀態

也滿足了只能重複看「殭屍先生」的觀眾胃口(終於有新口味啦!)

即便片取殭屍,但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樣的感覺,雖然仍有大多數的人覺得跟殭屍小脫離

只在最後大戰殭屍、殭屍凌波微步才有真正看到殭屍,才符合他們進戲院的初衷 (喔喔喔~還有暫時停止呼吸)

嘛,至少我覺得這部片真的不錯呀!

(小白不要亂跑呀,就算再和藹的老奶奶都有可能是大野狼的!)

 

 

 

 

 

 

 歡迎隨時追蹤最新消息

分享 OR 讚

 

 

arrow
arrow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