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因為店員的推薦和租片特價,不知不覺在兩天的休假期間,租了六部片回來看

不過有沒有心想分享一下心得又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因為這部片之前奧斯卡提名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凱特女王,我把最想看的幾部片留到最後

結果看完了這部,實在後勁太過強烈,久久不能自己,看完之後仍不斷的去回味那些當下的氛圍跟被傳遞到的溫度

不得不說真的哭得我淚流滿面

此片屬於倒敘手法(前後呼應),個人認為至少要看個兩次,比較不會因為第一次看不懂而沉悶的感覺睡著

第二次根本目不轉睛,情緒被電影牽引的緊緊的

我能深深的感受到卡蘿和特芮絲的呼吸和眼神交流

所以看完此片我已是這兩人的粉絲了,哈

 

 

此片是關於「愛情」,卡蘿是上流階層的貴婦,某天到百貨公司挑選女兒的禮物,邂逅了一名年輕的女孩特芮絲

彼此都為對方所吸引,我想那是愛情的力量,一種無形卻強烈渴望的感覺

你會試著去相信對方,或是對對方的主動邀約看成一種能更進一步的機會

想更能投入感情卻不自知,這就是愛情的力量

電影時間呈現1950年代的風格,導演對此的安排心思非常細膩,這也帶出了一種疑問

就是當時的社會風氣,以及自己對愛情、感情的渴望,但若對象又是同性呢?

說真的,我一直覺得彼此相愛無關乎性別、宗教、政治、國籍等

就只是因為愛上了,能找個負責任,疼惜自己的人,難道不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嗎?

其實別說1950年代那個時候的壓抑,就算是現在也是很不能被坦然接受的

只是變成就算不舒服,也不會明講試著保持尊重而已

 

 

那個年代的搭訕手法真的很含蓄,我無法確定是不是卡蘿刻意留下手套

但手套成為了一種試探,而特芮絲的在意,也顯現他去跟公司確認對方是否真的簽收了

因此兩人又搭上了線,為了聊表謝意,卡蘿邀請了特芮絲用餐

我一直很喜歡卡蘿他自主的幫特芮絲決定這件事

特芮絲都還未答應是否一起用餐,卡蘿就已告知餐廳、時間等他來

明顯的感覺卡蘿對特芮絲別有一番心意,用餐時還若有所思的稱讚是特別的女孩

在一起多年的朋友都感覺到一些些的不尋常,卡蘿只是笑笑的說不知道

特芮絲因為年輕,許多事情還未經歷,不如卡蘿是個正在辦離婚手續、有一個孩子的媽媽

甚至卡蘿曾經也跟他的好友談過短命戀

就像凱特女王在電影訪談講的,其實卡蘿基於自己的經歷,出於保護跟哀愁的心態推開了特芮絲

而為何最後他們相見,一向都會答應卡蘿要求的特芮絲說出了不,那是一種再過程中付出了全部,但對方卻突然的轉身就走

那麼彼此間的感情,讓他瞬間的成熟且思索

是否再次付出,仍會像最後那次分別一樣,卡蘿自認為的著想其實深深的傷害了自己

 

兩人的感情單純上又些許複雜

當卡蘿與丈夫爭吵,希望能幫上忙的特芮絲卻立刻遭受無情的拒絕,無能為力的悲傷感

火車上無法止住的哽咽哭泣,哭得我心好痛,魯妮就這幕太強!真的哭得自然、哭得觀眾心好痛

而且魯妮的眼睛真的好漂亮!永遠這麼炯炯有神

特芮絲的角色透露著年輕、活力的感覺,原本也是有個男友,但是我漸漸的發現

他是個容易被牽著走得人,有點像是現在的男孩子在感情中周旋

問他什麼是喜歡與愛?為何追這個女生?男孩子搞不好根本答不出來

因為漂亮,因為個性合,可以照顧彼此等,那是一種其實看順眼了,對了就追,到手就是自己的

分手再找下一個

少了那麼一點能激蕩漂亮火花的感情,深刻又痛心,想起還是苦苦的甜蜜,很美

特芮絲跟男友在一起就像是因為久了慢慢走在一起這樣,但他卻能不小心跟有攝影同好的男孩子接吻

被動的牽引,有點像是剛開始卡蘿邀約他卻都不拒絕一樣

 

在兩人一路往西的旅程上,原本都是各住一間單人房

櫃台說了總統套房有優惠,卡蘿尚未越界,也尚未獲得特芮絲的默許,仍然選擇要兩間單人房

但特芮絲卻說總統套房好了,畢竟有優惠嘛 (誰會相信這個理由)

這邊看得出來特芮絲開始回應卡蘿的感情

且不像他與男友的相處一般,卡蘿很關心特芮絲的夢想,甚至買了一整組的攝影器材給他

讓特芮絲又驚又喜,不像他男友只會覺得對一台破相機有興趣這種見解

這就是男孩子不會哄、甚至不了解另一伴,而為什麼女孩那麼容易為另一個女孩感動

因為彼此互相了解與敏感

 

我完全不能接受卡蘿丈夫對卡蘿做的事

那種得不到就把你毀掉的心態

甚至派出私家偵探,只要掌握一點證據,卡蘿就拿不到女兒的撫養權

卡蘿因為被跟拍的事件曝光,他急著回家去處理私事,徹底的切斷了與特芮絲的聯繫

但在給特芮絲的信件中,我覺得卡蘿並沒有把話講死,但說實在的挺傷人是真的

特芮絲可以等到事情落幕結束之後,兩人不就能遠走高飛了嗎?

嘛,有時愛情,受不了時間的等待與摧殘

特芮絲意識到自己已經陷入愛情當中,回到住處忍不住給卡蘿打了一通電話

卡蘿接起不出聲,但對話筒的親吻跟猶豫是否掛斷,傳遞著濃濃的思念跟不捨

可惜卻沒聽見特芮絲說了好幾句的想念,看著看著我又大哭特哭得

對比開頭特芮絲坐上朋友的車,望向窗外

卡蘿在參加離婚協議的路上,看見了特芮絲的身影,他終於受不了假裝的生活

他寧願自由的做自己,愛自己所愛的人,他放棄了對女兒的監護權

哽咽的對著自己的前夫說:我們都不是醜惡的人

(這段是凱特女王大飆戲時間,看的我又好心痛)

我想,他丈夫在那刻才明白他的妻子,被他的舉動傷的有多深

卡蘿跟特芮絲詮釋的愛情,讓人不經意的覺得

啊… 這就是愛情,很心痛,但不自覺得又想靠近

 

 

「我的摯愛,人生若沒有意外,到頭來都會圓滿。

我任何解釋都不會讓你滿意,你會一直追尋答案,因為你還年輕,但終有一天你會明白。

當這一天來臨時,請你想像我在未來等著你,美好的人生將會在我們面前,無限光明。

但是在那之前,我們必須暫時斷絕聯絡,我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你也是。

請相信我,為了看到你幸福,我願意做任何事,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讓你自由。」

 

 

 

 

arrow
arrow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