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後末日』

 

酒鬼蓋瑞金召集四位年輕時的好友安迪、彼得、史蒂芬、奧利佛重溫年輕時一起喝酒的享受旅程,竟然發現了來自銀河系外星人對地球人的改造計劃,五人與被改造後的人展開較量,並最終阻止了外星人的計劃

 

 

據說這是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曲,另兩部是「活人牲吃」、「終棘警探」

話說看過活人牲吃是已經很久遠的事情了,所以大概也忘的差不多

這部片他對於中年男人有不錯的詮釋,有許許多多因為年輕時未完成的夢想,或是不敢對某人說得告白之言

當再度見面或是好不容易又能聚在一起的時候,「完成那些年輕的事」就又有了衝動和勇氣

 

 

所以主角好不容易找回了好友,終於再度相聚的同時,他好希望能完成當初他們無法一起走完的黃金大道

因為電影我沒有從最開頭開始看,所以一直在想黃金大道是什麼

原來是指這條大道上有12間酒吧,年輕氣盛的主角們要一次走完、喝完這12間酒吧

這也是蓋瑞金都已經年紀不輕卻非常遺憾的事情之一

這種喜劇諷刺的電影真的很好笑又很怪異,因為常常會用反覆一件事情,用力的去詮釋希望能達成笑點

像是驚聲尖笑這類團隊的電影都會帶有顏色,其實看久了就那幾個笑點反覆的去做,但他仍然還是有賣點之一

就是反諷原版電影的某些劇情

一夥人在前進酒吧的同時,慢慢發現小鎮上的人竟然認不得他們,最後才知道是外星人入侵

就普通人而言,顧好自己就好,最好舊是一群人快閃離開、報警處理等都是最佳方式

但因為這是諷刺電影,也不是英雄情節式,所以代表性的主角不是完美無缺就是怪異先鋒 

像個正常人的朋友當然是提議開溜,不正常的主角卻說:「現在離開一定會被察覺,或是已經被察覺了,所以我們還是乾脆走完黃金大道!」 

對! 完成黃金大道的夢想如此根深蒂固,主角真的超級固執

所以打從他反覆的提起這句時,我立刻懷疑他是 酒癮患者! 

 

 

 

朋友的一個妹妹小珊,竟然在一夥人的圈子裡是兩個人的暗戀對象

且一開始我超不解為何主角一看到小珊說要去廁所,他竟說瞭解對方的暗示,要馬上跟對方親熱

外人看來他決定是生病了沒錯

但這要看到電影後面才知道,原來年輕的時候他跟小珊有過不為人知的秘密

他是有歉疚的,以主角這種人的個性,只把歉疚放在心裡

所以才在危及時抱歉的跟小珊說:「如果當時沒把你一個人丟在廁所裡?是不是兩個人的發展會不一樣」

 

 

另我感觸也有些深刻的,是一個從小就被欺侮的朋友,看到了童年不斷霸凌他的惡霸,卻是若無其事的坐在酒吧喝酒

「童年的時候對我如此差勁,現在卻好像不認得我,好想他做的那些事情已經不重要了!?」

霸凌他人的人來說,那些只是他做過得事情,所以有時候受害者往往不能理解,為什麼明明做了過份的事情

造成了對方一輩子無法忘懷的傷口,但這些惡霸卻稀鬆平常的過日子?!

直到朋友暴打外星人充裝的惡霸,瘋狂的洩恨!也許長久以來的傷害才得以舒緩一口氣

 

 

在一開始我就猜測主角是個酒鬼沒有錯,他其實也說出了參加aa或是團體治療的心聲

為什麼一定要圍成一個圈圈訴說自己人生的悲慘

他坦然面對自己的逃避、無法改變、酒精上癮、惹事生非 (主角跟現實的酒癮患者不相上下了,詮釋得很棒)

覺得這樣的他才是快樂,覺得當初年輕的自己帶著朋友風光走進酒吧的那時,才是他最想回到的過去

我想有時助人者確實是要接受案主不願改變現況的事實

也許他那樣更輕鬆、快樂也不一定,而助人者又何必去制定如何的生活才是健康、正向

當案主自願選擇這樣的生活,就該有那樣的責任承擔後果

我總是告訴我自己:如果自己做不到,你只能鼓勵別人,卻不能要求別人

例如熬夜晚睡,如果自己也是,那為何要去譴責小孩玩太晚,自己卻不能以身作則呢

人們總是給自己理由或是藉口迴避無法回答的問題,卻是默默允許一些口頭說不行、身體卻很老實的習慣

 

 

另一部分是在網路上查詢資料看到的,才知道說黃金大道上的酒吧,默默的呈現了aa戒酒的12傳統步驟

能發現編劇確實是有用心

尤其是每間酒吧的店名也是暗藏玄機

只是結局真的很瞎,單看過程是蠻推這部電影的

 

  

 

  

 歡迎隨時追蹤最新消息

分享 OR 讚

 

 

 

arrow
arrow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