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念我自己

 

 

這次的奧斯卡女主角,非茱莉安摩爾莫屬,詮釋此片中早發性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從剛開始病發到後頭症狀退化嚴重的過程

那種心力憔悴、精神折磨真的讓人痛苦不堪

一直記得他坦白的對自己的丈夫說,寧可得到的是癌症!

若是我,可能也會像他所說得那樣,也寧願得到的是其他病症,也不要是漸漸退化,看著過往輝煌慢慢消逝,最後變得一無所有,是多麼痛苦的一件事

 

 

愛麗絲是大學的語言教授,受學生景仰,影片剛開始就馬上進入了正題,習慣運動的他竟然會在自己的校園裡迷路

會開始忘記與人有約,忘記剛剛的對話

非常值得鼓勵的,則是他面對疾病的勇氣和坦然,敏銳的直覺自己可能生病了

家人的角色就像現實中的那樣,否認在否認,我認為愛麗絲做的很棒的一件事,就是直接叫兒女去驗了遺傳性的可能

其實這也很重要,提前告知並做好防範,如同瓊莉對於癌症的警覺

預防勝於治療,早發現早治療就有痊癒的可能,或是減緩惡化的機會

 

 

我很喜歡暮光女飾演的小女兒角色,個性直接坦然,追求自己的目標,對於母親的疾病接受是那麼的自然

反觀大女兒,會讓我感覺有點過於嬌作,不是生病就全然當對方是無行為能力者

在身心障礙領域中,其實最應該要改進且注意的,就是師長、親朋好友將身障者小孩、幼兒化

雖然並無此種看法,但是在行為舉止當中就透露出了潛在意識的觀點

有可以單獨執行或是協力完成的目標和能力

但在機構為了管理效率、方便上,節省了很多步驟、等待、耐心跟機會

若果剝奪了學習、進步、反覆操作而熟練的機會,那麼是不是失去了原先制定的目標意義

可往往人又古板於教科書上的學習就會進步,沒進步是不配合跟不學習的藉口

只能說狀況非在自己身上,不瞭解可以作為寬容

我也不喜歡別人強加自身的概念在我頭上,適當即可

但難上加難

 

 

愛麗絲的演講感動人心,但在最開始撰稿的時候,他與小女兒分享並說明

其實講稿內容不是很完善,電影只呈現了部份他與女兒的互動

足夠說明病情使他在撰稿上的困難,也顯露出在這樣病情逐漸惡化,患者與家人的關係就會開始緊繃

反覆的事情會讓人煩躁

 

讓我震撼落淚的那幕,便是愛麗絲找不著廁所而失禁

對於一個大學教授在自己家,找不到廁所而尿失禁,這是一個多傷及顏面自尊的事情

茱莉安摩爾詮釋的讓我深深的感到心痛

任何曾經對於自己來說是易如反掌的事情,卻開始做不好、淡忘,甚至連說話都變得困難

我能體會家屬照顧上的心力交瘁,但同時卻又為患者打抱不平

當家屬在情緒宣洩的同時,會站在患者的角度認為,所有人都不是自己,怎麼能體會這種病徵

卻有時,互相,在壓力下會逐漸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神門安佐 的頭像
    神門安佐

    ---低調*小女妄想記事---

    神門安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